大狸子统治世界

写着玩的 谢谢你们的喜欢

 

凌越|勇敢一点

伪替身 一丢丢追妻火葬场 酸酸甜甜


01

王越认识了一个新朋友,叫陈欢,是高中辍学出来送外卖的一个年轻男孩。

陈欢性子跳脱得很,脸上常常挂着笑容。王越喜欢和这样的人相处,好像接近了他们,就能分得他们身上的快乐。

下午三四点是外卖单子的低峰期,如果没有单子,外卖员就会把车停在一个可以乘凉的小广场上,休息聊天。

此时正是盛夏,暑气蒸闷又恼人。

王越才刚刚到这个广场来,他卸下头盔的那一刻,觉得外头暑气都凉快了起来。他扭开矿泉水瓶,灌上了好大几口。还没等他喘几口气,陈欢就兴冲冲跑过来了。

他献宝似地说:“越哥,我今天看到个好像你的人啊,在一栋公司的门口!”

王越被他的样子逗笑,他还是有些腼腆,不善于应付热情的人。

他挠挠脑袋,哄小孩似的附和:“真的吗?有多像?”

陈欢眨眨眼,双手夸张地在空中比划:“超级像,和你一模一样!”

02

凌睿今天好像不太高兴。

王越坐在他对面,看着他小口吃菜,垂下了眼眸这样想着。

今天是周六,四点过时,凌睿特地发微信给他,说想他了,说晚上要回家吃饭。

这两句话连起来有歧义,王越凝视着手机直到黑屏,他心扑嗵嗵跳,有一个不着边际的想法跳出来:这个家,是那个廉租房还是凌睿的那栋公寓呢?

王越不敢问,他心中有期待,是希望凌睿认为那个廉租房也是他的家,可他又清晰而自卑地明白,这样的可能性几乎为零。

他咬咬嘴唇,感觉嘴里发苦,那种苦味仿佛是在报应他刚刚的异想天开。

他强忍住心中的异样,打下几个字来。

——凌医生,那我来你家做饭吃。

那头凌睿很快回复,回复了一条语音。

——不啊,小越,就去你家呀,你家就是我家嘛。

王越此刻站在电瓶车道,身旁是车水马龙,嘈嘈杂杂。为了听清语音,他把声音开到最大,然后把听筒贴紧了自己耳朵。

属于凌睿的声音从手机里传来。夏日热,热得他揣兜里的手机都发烫,这股滚烫传到他耳朵尖和脸上,让他的嘴角都不受控制地翘起来。

他真的很喜欢凌睿。

晚上吃的菜是王越亲手做的,他不想亏待凌睿,咬咬牙买了肉市的猪小排。

他把排骨做成两份,一份是口味清淡的藕炖排骨汤,一份是重口些的土豆烧排骨,还做了一个蛋羹,上面放着肉臊,肉臊上撒着葱花。

哥哥王超也和他们一起吃饭,此刻正低头和一块排骨作斗争。

王越有些忐忑,他不知道凌睿今天为何会心情低落,他嘴笨,又不知道该说什么安慰他,只能一个劲地往凌睿碗里堆排骨。

“凌医生,多吃点。”

凌睿回神,就看见自己碗里头一座排骨山,他笑了笑,把自己的碗和王越的对换:“够了小越,这碗汤里的排骨都给我了,你吃什么?”

王越点点头,他眼睛亮亮的,非常认真地望着凌睿:“没事,锅里还有很多。”

凌睿又笑了笑。

今天吃饭的气氛没有往日那么轻松,连王超都感受到了这份变化,眼神懵懵懂懂在两个人之间徘徊。

王越在凌睿面前吃饭都有些紧张,他知道自己其实吃饭很大口,吃相可能也不那么好看,所以他在凌睿面前很拘谨,不想露短,没吃几口就感觉饱了。

他放下饭碗,把要说的话在心里翻来覆去排练好几遍,确认无误后才开口。

喊出‘凌’字时,因为刚刚的土豆烧排骨,酱汁齁到了他的嗓子,第一声其实不是那么好听。

出师不利,王越窘迫起来,他很想闭嘴,可是凌睿已经抬头看向他了,他只能硬着头皮,强颜欢笑:“凌医生,今天我朋友和我说,他送外卖的时候,遇见一个和我很像的人。”

凌睿很捧王越的场,王超也是,两个人都眨眨眼,乖巧地等他说下一句。

“我朋友还和我说,他和我长得一模一样。”

凌睿嘴角的笑意僵了一刻,这一刻没有被王越错过,发现的那一瞬间,王越慌乱起来。他想,我是不是说错话了?

王超虽然脑袋是坏的,但也有常识,他在一旁夸张地嗯出一声,用探索的眼神望着凌睿:“这个世界上会有一模一样的人吗?”

凌睿笑笑,笑得干巴巴的,他舔舔嘴唇,看起来竟然有点局促:“应该有吧,我也不知道。”

03

凌睿知道那个和王越长得像的人是谁,是张泯。

张泯是自己前任,两个人其实也没在一起多久,大概才两个多月,分手原因是习惯合不来,算是和平分开。

但说句实话,凌睿还是蛮喜欢张泯的。最起码,张泯的脸很符合他的审美,不然那天,他也不会要王越的联系方式。

他和王越第一次见面,其实是在和张泯交往的时候。

那天他值夜班,刚好路过医院护士站,里头坐着的护士小姑娘正眼巴巴等着外卖,凌睿无聊,就和她聊了两句。

聊着聊着,姑娘的外卖就来了,送外卖的就是王越。

医院的气温比外头低,王越的头盔上起了一层薄薄的雾气,凌睿隔着那层雾气和玻璃,惊奇地发现这个人长得和他男友好像。

不过只是惊奇了一瞬,王越赶着送下一单,一个眼神都没给凌睿。倒是凌睿一直好奇地盯着他,目送他走出医院大门后才离开。

第二次见面的时候,凌睿已经又变成了黄金单身汉。王越送王超来医院,正坐在医院长廊上等报告,凌睿就这样揣着手路过。

他刚好走到他身边,王越又刚好抬起脸去看医院的大显示屏。凌睿对上了他那双通红的眼,鬼使神差地,可能是因为王越和张泯长得太像了,凌睿突然开口问了句。

“你没事吧?”

四个字让他们接下来的大半年时光都纠缠在了一起,二人加了微信,互相了解,最后凌睿追求王越,两个人又在一起。

越了解,凌睿越清晰的明白,王越和张泯简直就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人,唯一像的只有脸和性别。张泯的生活过得不顺,但他那种不顺是富裕的、从不缺钱的,王越简直就是在苦水里泡大的,那些他的遭遇,凌睿回想起来都心疼。

去王越家吃饭那天,凌睿刚刚好轮休。他提着一袋垃圾去家楼下丢,刚刚发完微信,一抬眼,就遇见了张泯。

他自认为和张泯断得很干净,所以他不能理解张泯为什么出现在了他家楼下。

“怎么了?”凌睿一头雾水。

“我想找你复合。”

和王越的卑微截然不同,张泯很骄傲,直接甩下一句。

凌睿皱眉:“不行。”

张泯有些惊讶地扬扬眉:“为什么?”

凌睿叹气:“我是人,不是物品,张总,人都是会变的。”

张泯沉默了一番,又开口:“你有新欢了?”

凌睿不喜欢‘新欢’这两个词,这让他感觉对王越不尊重。他脸垮了下来:“我男朋友很好,张总,恕不远送。”

吃饭的时候,凌睿不受控制地走神,他觉得奇怪,不知道张泯为什么会来找他,看起来一副缺爱的模样。

这种神游太虚的状态一直持续到他和王越告别。

王越还是笑着说:“再见,凌医生。”

可是笑意没到眼底,笑得也苦兮兮的。凌睿还在走神,回过神来,他看着王越远去的后脑勺,才悚然地发现,他是不是伤到了王越的心。

到了0点52的时候真相大白,凌睿不知该如何向王越开口,正在床上翻来覆去地翻身,毫无睡意。

怎么开口才能不伤王越的心?

他找了一个和前任很像的人做自己现任,他说他分得清两个人,王越会信吗?王越会觉得他在把自己当玩具吗?

长夜漫漫,他打开朋友圈消磨时间,他往下滑,刚好看见张泯公布恋情的朋友圈。

是一张合照,两个人笑得开心得很。

凌睿盯着这张合照,才突然明白——下午张泯来找自己,不过是为了气他现在那个小对象。

他气得咬牙,戳戳屏幕上那张合照,心里头愤愤想:你两是开心了,我呢?

04

王越见到了那个和他长得很像的人。

他在手机上抢了一个单,是送到一栋集团写字楼里的。

到那儿时,门口的保安不让他进去,拦着他,他没法,只好把外卖放前台,在手机里给客户发消息。

写字楼里真是气派啊,有高高亮亮的水晶灯,连地板都是看起来就富裕的、泛着光的大理石铺的。

他便低头走,便打字。耳边传来一阵呼喊,他也没注意到。

“张总小心!”

还没等他反应过来,他的肩膀就被人重重推了一下。王越惊慌地抬头,推他的是一个西装革履的人,他眼前有好几个穿西装的,但他都没留意,他的目光穿过那几个人,落在了最里头那个人的脸上。

那一刻他脑袋像被人锤了一拳,嗡嗡作响,一股凉意从他的头顶传到了脚。

那个人和他长得一模一样。

“看什么看?!”

推他那个人凶巴巴地嚷他,一时之间,大堂里来往人群的目光都落在他身上,让他觉得脸上火辣辣的。

王越自知理亏,急忙收回了目光,缩着肩膀,低下了头,畏畏缩缩。

“对不起,张总。”

张泯一眼认出了王越,他认出来这是凌睿的男友。

刚刚助理的做法让他有些不适,他点点头,微笑着,然后走近了王越。

随着张泯的靠近,王越那股自卑又犯了,他此刻只想躲开,他怕和有钱人呆在一处,他们周身的气度让他快要窒息。

“对不起,刚刚我助理推了你,没受伤吧?”

张泯关心道。

王越扯出了个勉强的笑容,抬头,却不敢望他,视线只是落在了张泯的鼻尖上。

“没事,没事,谢谢张总关心。”

他落荒而逃。

联想起那日凌睿反常的反应,和两个人相象的脸,王越心中隐隐有个了猜测。

反正他受过的苦已经够多了,他不在乎再受伤一点。

深吸一口气,他强按住心中翻滚的不安情绪,给凌睿打了个电话。

那天凌睿很快就接了,声音带着讨好的热情。

“小越,怎么了?这时候打电话给我。”

王越开口,声音嘶哑得吓了自己一跳。

“凌医生……”

凌睿听出来了他情绪的不对劲,他握紧手机,紧张地问:“小越,怎么了?”

“凌医生,我今天见到了一个和我很像的人,他姓张。”

他们两见面了。

凌睿心头一凉,连指尖都冰冷起来。虽然没做错事,但他有种莫名地心虚。

他希望他和王越的爱情是完美的,世界上没有哪个人不喜欢完美的故事。一个完美的开头、一个精彩的过程、和一个圆满的结局。可他和王越的故事能开始的原因,并不能算得上光彩。

那个原因是因为,王越和张泯长得像。

凌睿在电话那头沉默,过了好一会儿,他才开口,喃喃:“小越……”

“你认识他吗?”

该说谎吗?要是说了一次谎,就要用无数个谎言来圆。

凌睿咬咬牙:“他是我前男友。”

王越把电话挂了。

05

在这段关系里,王越其实更幸苦一些。

他喜欢凌睿,又怕凌睿离去,理智告诉他凌睿离开他是天经地义,一个医生怎么能看得起一个外卖员,可他有时候睡前,盯着有一大块水渍的天花板出神时,会想:要是凌医生能像我这么喜欢他一样喜欢我就好了。

这个念头出来还没几秒,他就会把这个念头推翻,他在心中天人交战,骂着前几秒钟的自己:凌医生能够喜欢他,就已经很好了,这是他的幸运,他怎么能要求凌睿更喜欢他一点。

可又没过几秒,他又会怏怏地想:如果是那样,就太好了。

医生在医院见惯了生离死别,早该练就一副铁心肠。

他问过凌睿当时为何要他的微信,那时候凌睿只是哈哈一笑,说:“因为当时的小越眼睛红彤彤的,好可怜啊!”

真正的原因他到现在才知道,是因为自己长了一张和他前男友一模一样的脸。

凌睿打给他的电话,他都是一个不落,发来的微信也没有不回过。此刻,他的手机里,凌睿的电话一直打来,他没接,只是把手机放在了床边。

从和凌睿在一起的那一天开始,他心中就有不安的情绪,那种不安是自卑作祟,在名为幸福的贪念的浇灌下,那种不安愈来愈大,终于在今天爆发。

天黑了,王越躺在床上,他没有开灯,王超在地上玩着小火车,他也没去催他早点睡。

他要没有说话的力气了,只觉得呼吸都好累,这种累不是生理上的,而是心理上的。

他感觉他那颗被生活摧残的心要碎了,从七岁那年开始,他就浸泡在名为生活的苦水里,好不容易上岸喘息了几瞬,现在又要落在深潭里。

他好珍惜他和凌睿的感情,可是他现在才明白那种感情也是假的、是泡影。

他深深陷入情绪的沼泽中,终于意识到了他真的很倒霉。不知何时,他脸上已经泪流满面,却一声都没有发出来。

敲门声被他忽略,是王超开的门。

门外是凌睿,他关了门,大声喊着:“小越!”

王越被吓了一跳,他连忙坐起来。

此刻天热,他为了剩那点儿空调费用,只准王超开着小风扇。他为了凉快,只穿了个十多块的工字背心,在床上翻来覆去了一转,早就皱得像咸菜干子了。

他朝门口望过去,看到了凌睿那张着急的脸。

他的脚步急匆匆。凌睿还没有适应房中的黑暗,走过来的时候磕磕绊绊,撞到了一个柜子,还踢翻了王超的小火车玩具,唤来王超的好几声乱叫。

凌睿着急得要死,王越两天都没回他信息,刚好医院又送来几个病人,他好不容易有个了休闲的时间,又急匆匆地跑来找人。

三步并两步,他把王越从床上捞起来,手非要挤进人家手指缝里去十指相扣,可是王越不配合,一直在努力把手往外抽。

察觉到了他的躲避,凌睿有些受伤地喊了一声:“小越……?”

王越扭过头去,不想看他。

此刻王超站在床头,好奇地看着两人,王越被他看得心烦,终于开口。

“哥,你先睡觉吧,到睡觉的时候了。”

王超点点头,又指指小火车,对着凌睿来了句:“坏人!”

凌睿顺势和王越套近乎:“哥,我明天帮你买个更新的火车,比原来那个更漂亮!”

得到了答复,王超才乐滋滋回了房间。关门的声音一响起,凌睿就又去牵王越的手。

“小越……”

许是他话中央求的情绪太明显,王越终于侧头望向他。借着月色,凌睿才看清王越脸上亮晶晶的,是泪痕。

心下一痛,愧疚感在他心上蔓延开来,他伸手去擦王越的脸,嘴里翻来覆去:“小越,我错了,你不要生我的气,别不理我。”

这股子卑微模样,王越从未见过。他不喜欢这样的凌睿,他更喜欢那个意气风发的凌睿。

王越长长叹口气,抚开凌睿的手:“凌医生,你不必这个样子。”

他顿了顿,终于想勇敢地给自己挣一点面子,他明白了他在这份感情里过于卑微。王越顿了顿,鼓足勇气道:“我们分开吧。”

既然凌睿和他开始,只是想把他当替身,这份感情存在在这个世界上,听起来就好滑稽。反正都会结束,那就让他来做这个提出者。

看起来还更勇敢。

“什么?”

凌睿完全没想过分开,这五个字打得他头脑发懵。

王越重复:“我们分开吧。”

凌睿不可置信地瞪大眼睛,王越的侧脸还是熟悉的侧脸,可是上头的神色疏离得很,让他感觉好陌生。

“不是,小越,我和张泯只在一起了两个月,我和他和平分手的,分手后就没联系了。”

为了自证清白,他手忙脚乱地点开微信,从里头调出和张泯的对话记录,最后一次对话还是大半年前。

手机屏幕太亮,刺得王越眼睛不适地眯了眯,见状,凌睿赶忙把手机又熄了屏。

那点光亮又昙花一现般消失,王越的眼睛还没来得及再次适应黑暗,他只能茫然睁着眼睛,怔怔然望着空中某一次出神。

他提分手,更多是为了撒气,他不想和凌睿分开,连设想分开这种可能都让他心如刀绞。

06

王越还是个小孩时,他妈妈捏着他的耳朵,笑他耳根子软。

那时候的小王越懵懵懂懂,问妈妈:“妈妈,为什么要笑我耳根子软呀?“

他妈妈笑得开心,目光悠悠扬扬,已经在幻想二十多年后的模样:“耳根子软代表听老婆的话,小越呀,以后你老婆和你闹脾气了,她找你一道歉,你就要原谅她了。“

“我真没有把你当张泯的影子,小越,你这么好。”

凌睿边说话,边攥紧了王越的手。王越的手指粗糙,上头都是生活的风霜。凌睿亲了亲王越的手指头,又宝贝似地把它们握在手心里。

天知道,他以为王越真不要他的时候,都要吓疯了。

“小越,你之前问过我喜欢你的原因,我当时觉得不好意思,我就没说。”

凌睿难得剖白自己的心意,他其实也有些羞怯,只是因为在黑暗中,他有了吐露自己真实心意的勇气。

“你这么好,总是觉得自己没有优点,其实全身都是优点,你很努力,很上进,很勇敢。”

王越闷闷打断他:“我不勇敢。”

凌睿惊奇地拔高声量:“怎么可能,小越,你是我心中最勇敢的人了!”

王越终于被他逗笑:“我有这么好吗?”

凌睿坐过去把他抱紧:“你可是我的宝贝,当然哪哪儿都好,头发丝也好,手指头也好,嘴巴眼睛也好,都好!”

王越心中那颗皱巴巴的心又被凌睿三言两语哄平了,他扯扯嘴角,似寻求认同般又问了一句:“凌医生,你真觉得我好吗?”

凌睿重重点头。

王越不好意思地低头,捻了捻指尖,有些羞赧地笑了。

原来这么平凡的他,在凌睿的眼中这么不平凡。

END

  1586 9
评论(9)
热度(1586)
  1. 共13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大狸子统治世界 | Powered by LOFTER